簡體中文|ENGLISH|網站地圖|員工專區|

探民情拚共乘 部落蹲點 規畫師扮報馬仔


2020/3/24

▲鼎漢助理規畫師邱紫嘉,投入花東偏鄉居民交通協調工作,幫助部落居民解決交通問題。

▲噗噗共乘

2020-03-23 23:59:31聯合報 記者侯俐安/專題報導

去年底,花蓮縣鳳林鎮推動「幸福巴士」,鎮長利用「垃圾車來的時候都有音樂」為靈感,幸福巴士經過時都有阿美族音樂,引來長輩好奇詢問,擴大使用率、也增加使用率。過去兩年,交通部公路總局針對偏鄉推動小黃公車、幸福巴士,盼能接起偏鄉最後一哩路,去年通車區域大幅增加到四十三鄉鎮,但資源如何共享成為最棘手難題。
公路總局近年推動小黃公車、幸福巴士,小黃公車利用公車離峰班次,由計程車替代,打下地方客運與計程車合作案例,載客率也提升。但初期採地方申請,大多是觀光、都市規畫團隊提案,不了解運輸特性,導致不少地區經營不下去。

同時,小黃公車要求計程車隊要有派遣系統,這對在地業者、個人計程車、小型合作社,都是難以達成的門檻,能來投標的只有大車隊,但外來的車隊不了解當地民情,又容易引發衝突。

台大先進公共運輸研究中心執行長陳雅雯分析,台灣客運業者都有幾十年的歷史,如今大多已由第二代接手,有社會承擔的熱忱、也對科技接受度高,如何擺脫政府偏鄉補助也是滿腹辛酸,應有更彈性的補助、結合方式。鄉鎮公所、部落耆老也應共同媒合。

此外,許多偏鄉並非沒有交通資源,但當交通、衛福、教育、社會、原民等部門各自投入車輛或預算時,在地卻缺乏媒合者,導致資源散落各處、居民卻仍不知所措。

八十年次的鼎漢國際工程顧問公司助理規畫師邱紫嘉,是鼎漢第一位社工系畢業的員工。鼎漢近兩年執行交通部科技顧問室花東偏鄉交通計畫,讓她到花蓮延平鄉、卓溪鄉、萬榮鄉蹲點。

她每天跟著社區巴士認識長輩,拜訪在地耆老、牧師或校長,熟悉每位長輩、家庭「真實」需求。

鼎漢工程協助交通部在三鄉鎮推動「噗噗共乘」,輔導在地人當司機時,才能符合在地老人家的需求。更重要的是,該計畫在每個鄉鎮都有一個媒合中心,當長輩打電話提出需求時,不只幫忙叫噗噗共乘,還能依需求叫長照專車、復康巴士,甚至指引她如何搭公車,並協助申請、協調各項補助資源。

「地方最缺的就是媒合服務。」鼎漢國際工程顧問公司副總經理周諺鴻分析,交通部既有的公共運輸多元推升,比較像是中央編列遊戲規則、地方符合就來申請,但偏鄉照顧基本民行,不是簡單的「補助車輛、找了業者、給了點錢」就結束,如何集結各部會盤點資源,將是未來永續推動的重要關鍵。


其他新聞

臺北(02)27488822臺中(04)22027022臺南(06)2998513高雄(07)3221772
礁溪轉運站(03)9871008臺南轉運站(06)2201519上海+86-21-64272002澳門+853-62751549